內文搜尋

水曜日, 8月 06, 0020

常常聽到人家說 ∃ 要的是甚麼?

常常聽到人家說:

  • 我希望我另一半要幽默又風趣、又可靠...

  • 我希望我另一半是上的了廳堂、下的了廚房...

  • 我希望我另一半是又會賺錢、又很顧家...


  • 想必很多人都跟我一樣聽過這樣的訴求吧?
    通常聽到這樣的訴求,我都很想回對方一句:那你應該可以去買台新車又不能發動的那種...
    或許我真的屬於很"機車"的賤嘴巴那型的吧...
    但是離開公司客戶以外的範疇,怎麼老是還遇到不知道自己要的是甚麼的人阿?

    不過、免不了的是,人常常會犯這種奇怪思維上的盲點錯誤
    我自己也會做這種奇怪的事情咧!
    講的簡單點好了...
    當你在使用"祈使句"的時候,可以先想釐清一下自己要的目的是否符合邏輯?

    例一、我希望我另一半要幽默又風趣、又可靠...

    分析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.幽默、風趣的人格特質通常都是帶點對事情有比較詼諧想法的個性、不執念、並且樂觀的氣息能夠感染身旁的人都沉溺在這種氛圍之中!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.可靠的人格特質通常會是對人、事、物會比較有穩定性,不容易改變心意,且這種穩健沉穩的心態會使周遭的人感受到安全感!

    問題點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.這兩種人格特質同質性並不高,換言之,衝突的機率還比較大!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.大哥大姐們!或許經過時間的淬煉,是可以拿捏到一個分寸點的!但說到底分寸點的拿捏也是在你們自己心中的那把尺在衡量的吧?

    結論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說來說去,就是憑感覺嘛!就像客戶的需求一樣,東一塊、西一塊,兜在一起卻又相牴觸!...


    例二:我希望我另一半是上的了廳堂、下的了廚房...

    分析:(給你們回家做習題...)

    問題點:(照著這三點嘗試著去想衝突點...)

    結論:(會培養你批判性思考跟邏輯能力喔...)


    例三:我希望我另一半是又會賺錢、又很顧家...

    分析:(還是給你們回家做習題...)

    問題點:(還是...習題...)

    結論:(唔~沒錯!我懶的寫..所以又是習題...)


    其實很多情況你會發現
    自己要的到底是甚麼,反而是自己不那麼清楚知道的
    若是軟體上到還好,遇到好的SA會收斂你的需求
    是可以事半功倍的,但是你的生活呢?
    誰是你生活上的SA呢?

    有很多事情是在當你真正想清楚自己要的是甚麼之後
    才會很清楚的去做判斷跟抉擇
    當然、不一定得過"看起來"這麼累得人生...
    這跟你將來有一天有自己的小孩之後
    你當然也可以希望他不要受"教育"的荼毒
    替他選擇過"不知便是幸福"的人生是一樣的...

    想想吧!肆意妄為的讓自己的直覺行事跟酒後駕車是一樣的危險!
    還要造成多少"公共危險"呢?

    0 件のコメント:

    Facebook Badge

    function provider